《瑶问》第16期:金韩一化茧成蝶 五年打造全新专辑

2015-11-03 15:31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欢迎韩一做客千龙网的《瑶问》。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金韩一:千龙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金韩一。

主持人:首先我得恭喜韩一,马上就要发这个个人专辑了。这个个人专辑叫?

金韩一:零点零一分。

主持人:首先恭喜你。我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认识你应该是在2009年的名师高徒绝对唱响,当时你是那一年的冠军。我记得你表现特别出色,之后直接签约了一个公司。

金韩一:对。

主持人:为什么这个专辑要等到这么久,09年到现在有五年的时间了。

金韩一:当时是因为这样的,就是比赛完之后,签约不止我一个人,两年左右都是以合辑的状态,每人一首歌,出来之后就开始漫漫长路,开始在慢慢摸索的时候。就处在了应该是迷茫期吧,就属于说是没有公司,没有就是收入这些东西的时候,就肯定会迷茫,你对未来没有方向感。

主持人:那个时候有没有说其实我可以换一种方式生活?

金韩一:换一种方式生活肯定有想过,但是我觉得一旦进入这个圈子,其实你要想逃离这个圈子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为什么?

金韩一:因为你要把自己所有包袱全部放下来,然后去换一个新的,又要重新开始一个新的东西。因为你既然已经进来,你开始慢慢熟悉的时候你就又放弃,又去找别的东西,你又要从新开始。这个时候就有点跟自我在纠结,我要怎么样才去妥协现在这样的生活压力状态,又想说要怎么搏出来。主要还是你说想换新的生活,到后来自己觉的说还是 ,还觉得说这个我离不开。

主持人:选秀之后,很多你的粉丝以为就很顺风顺水,有很多机会,但其实我知道你在这个阶段当中有两年是没有工作的。

金韩一:因为以前不写歌,那个时候我还想说我是不是 要做自己的东西出来,然后就开始接触到一些幕后的人,然后才了解说原来音乐是要经过这么漫长的一个制作过程才能够变成一个成品。这两年其实大部分都是在学习当中,就在沉淀。

主持人:其实现在也有很多的这个选秀,什么《中国好声音》之类的这些,你会再去看这样的选秀节目吗?

金韩一:我会看的,中间我有很多的朋友都重新回去比赛了。那个时候我们看的时候,我们真的会盯在电视前面,自己的好朋友,希望他能好,坐在那里说他出来了出来了,大家就一直盯在那看。现在他们因为这些比赛,也有突然一下子生活变好了。大家以前都是一个状态。

主持人:你没有想过再回去参加选秀比赛吗?

金韩一:早期的时候有过,突然也就近两年开始打消这个念头。

主持人:为什么?

金韩一:因为我觉得说再去比赛的话还是跟之前是一样的,就是有公司捧你啊,一下就演出很多,又突然就这样了,就是这个过程跟之前都是一样的,我想还不如踏实一点,沉下心来写歌比较重要。

主持人:你不想再去复制那种以往的模式了?

金韩一:对。其实更多的我是想让大家就是用现在的我,就是希望大家用音乐来评价我,不是以我的形象上来判断这个人。

主持人:很多选秀的歌手都要经历你这个过程,那你就是在经历了这个解约然后又重新签这个公司,你就是会怎么去选择这个公司?因为现在对于这个艺人来说,歌手来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其实很重要。

金韩一:我现在非常喜欢我自己的公司。因为当时我是这样子的,我们的大老板,就是黄柏高先生,当时也是因为我在迷茫的时候突然就是碰到这个人,他只是说想见一面而已,主要还是我的合作伙伴,现在的副总,他跟我说香港来一个就是大人物,就说你要不要过来看一下,我说好,我就开始在家里整理我的PPT,我知道他是香港人,当天下午我花了一个小时把简体中文翻成繁体中文,全部的ppt的那个中文,那个文字很多,把文字给转换出来,怕他看不懂,然后去打印,还差点迟到。到了之后他就跟我说,你有什么资料,我说有,给您看一下。他说你看繁体的,我说我怕你看不懂简体我就给你翻译成了繁体。他就说,你平时些什么歌,我就把视频放给他看,他就说行,他没有在我面前说行什么的,后来他跟我那个朋友说这个小孩我很喜欢。当时我听到他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他说我只要好音乐我就做,我不要什么市场不市场,反正我喜欢听的话我就做。

主持人:我看你这个专辑名字叫《零点零一分》,为什么起这样的一个名字?

金韩一:其实一整天的时间不就是零点,零点是新的一天的开始,前一天是11:59分,11:59分过去了,现在零点零一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天就是我这个专辑的全部,所呈现的东西。给新的一天新的希望,你不知道明天在哪里,今天肯定就是今天过得开心就好,明天过得开心就好,就是每天就是有一个新的生活就行了。

主持人:我知道你这张新的专辑是自己真正打造了它快五年,一张专辑打造五年,这是很长的时间了。

金韩一:对,其实写的话,肯定写了很多首,都已经数不过来了,好几百首,就是大的小的,最终定下来,觉的说能体现自己意义上的歌曲都在这里面了。

主持人:我知道我看它的名字还挺有故事的,挺有意思的,比如说摩登女郎、零点电台,这都还挺好玩的,你说其实每首歌都和自己的经历有关是吗?

金韩一:里面所有的歌曲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发生的事情,所以会选择拿来唱。

主持人:比如说wrong way跟你什么经历有关?

金韩一:wrong way其实它的歌词前面就讲得很明白,就是每个人都在忙,每个人都忙,每个人都烦,每个人都想过得不一样。就是在观察别人的生活,其实他们每天都说自己在工作压力好大,看他们最终主要还是坚持的一个东西就是自己的梦想,也有点像唱给自己听,谁能跟我一起去wrong way,跟我一起飞。

主持人:有点那种逃离的那种感觉。

金韩一:重新一起奔跑的感觉。

主持人:这是你自己写的?

金韩一:对。

主持人:还有一首也算是翻唱,《我是一只小小鸟》,我之前听过很多个版本,听你的时候,我总觉得就是内心有一种压抑,但是又一种解脱,那种两个在打架的那种状态。

金韩一:其实心情很复杂,其实我蛮多时候都是在半夜编曲写歌这些东西,我就拿起琴就开始唱,我就先编一下好了,然后那个情绪就是比较压抑的那种,前面铺垫,到副歌到最后有点激扬的那种,我要洒脱,我要飞出去,挣脱了之后我要逃出去的那种感觉。后来给公司听,公司说其实你这个版本还蛮特别的,他说跟以往的小小鸟都不一样,就你这个小小鸟飞不起来,但还蛮好听的,就说可以试一下。

主持人:你这张专辑你是希望通过这样沉淀五年之后发出之后你想告诉大家什么,或者你想告诉粉丝,喜欢你音乐的人什么?

金韩一:其实没有想给大家告诉大家,或者指引大家什么东西,我只是想说,这是我给我自己五年的一个交代,这真的就是一个交代。可能有一些歌曲会跟大家会有共鸣,其实我更多的是想要激励自己,唱给自己听,让我自己重新开始,希望有更好的力量去指引我,去推进我。

主持人:还有一首歌叫《摩登女郎》,这首歌跟这个咱们准天王的王嫂昆凌有关,她是给你拍的MV是吧?

金韩一:对。

主持人:怎么邀请到她的?

金韩一:主要跟昆凌,前一阵我一直台湾,我们在一起拍戏认识。我们戏杀青之后回到内地来,然后我就跟她说,我说昆凌那个我有一个MV,有一个角色非常适合你,想让你看看能不能帮一下忙。她说好,后来拍摄的场地全部弄完,找好了,正式要开始找女主角的时候,他们问我找好了没有,我说好了。刚好那天她敲下她说那天的时间有空。完了导演就有吓到,他说你真敲到她了,我说对呀,你要知道拍摄的地方是周杰伦的餐厅。很巧的一件事情,其实还好。一起待了四个月的时间都在拍戏,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好,拍的时候也没有任何尴尬的情景,就是大家就嘻嘻哈哈,工作就结束了。

主持人:那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又有自己这样的一个好的状态,你对这张专辑,或者对粉丝来说,他们也非常期待,你粉丝群体也跟你经历了这五年。

金韩一:肯定粉丝的人数流失了很多很多,但是还是有些很忠心的粉丝们一直在我身边,问我最近的状况,跟我说加油加油,因为我的私信没有关掉,没有关掉的话他们就会经常会发一些东西,其实我都有看。然后发现就有一个小女孩,我记得她连续三年每天都给我发三个字,韩一哥,偶尔韩一哥加油。就是这个东西没有断过,我也没有怎么回她,但是我有看在心里,我觉得好感动,你能够每天坚持发这种东西,我是不是也要每天坚持我所坚持的那种音乐状态,我是不是也要重新振作起来。

主持人:他们其实对你来说也是一种动力。

金韩一:对。

主持人:那今天韩一做客我们千龙网,你的粉丝也是非常期待能够现场听你唱一下新专辑的歌,因为也是期待了好久。接下来我就把时间交给你。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