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问》第13期:无臂女孩夏虹双脚描绘“彩色”人生

2015-11-03 15:2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欢迎夏虹作客千龙网《瑶问》,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夏虹:大家好,我是夏虹,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咱们这个节目。

主持人:夏虹有幸参加了APEC,向咱国人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剪纸,您还是带着自己的创意去的?

夏虹:是的,这次非常荣幸作为中国残疾人的代表参加APEC会议的活动,同时我是把中国传统的艺术剪纸展现给其他国人,主要是代表残疾人这块。

主持人:我看您还专门设计了一幅和平鸽、康乃馨和心形图案连在一起的一个图画。

夏虹:对,我当时接到这个通知以后,首先考虑到既然是这样个国际化的峰会,我考虑到要有中国元素的东西,当时我就是创作了很多作品,包括中国的脸谱,还有牡丹,都有中国传统意义的,当时考虑到很多的韵意在里面,有八个和平鸽,还有康乃馨。因为和平鸽象征着和平的韵意;康乃馨,这次活动主要是给各国元首夫人展示的,康乃馨本身也是献给母亲的花;还有爱心,当时设计到很多个爱心元素在里面,希望这度作品首先世界心连心,有一个和平的意义在里面。

主持人:您剪的这么好,我知道您也有一个公司,您的公司也是从事专门剪纸的工作吗?

夏虹:不是。因为我最开始做了一个工作室,是做图书排版设计装帧之类的。后来我们在前年注册成公司了。当时注册公司的时候,我和我爱人决定把公司收益的5%拿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后期就是和我爱人也用一些时间培训一些残障朋友,主要是聋人比较多。可能有好多聋人是从特教学校出来的,但是真正到工作岗位上,他们学的东西真的是有限的,我和我爱人就开始通过我们公司这个平台,免费给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应用到,再给他们做一些培训。

主持人:您觉得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您收获到什么?

夏虹:我看到他们,我想起自己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也经历过无数次找工作,可以说毕业那一年,我基本上在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中寻找自己的工作梦想,所以说我特别理解他们,特别是好多都是外地孩子,在北京能一下子找到一份工作很不容易。后期当我们培训的学员都找到工作的时候,我特别为他们高兴,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和我爱人经历了再多的时间和辛苦,我觉得也值得,至少他们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可以圆他们的梦想。

主持人:因为您的经历,所以您特别理解他们,也愿意帮助他们,其实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其实有时候觉得心里内心会特别满足。

夏虹:对,从我个人研究,我每一步从小到大,从最开始的小村子如今走到今天这一步,每一步都是在大家的爱心支持帮助鼓励支持下成长起来的。

主持人:为什么?

夏虹:本来是到我七岁的时候,五月份出的车祸,九月份就可以上小学了。在这之前我特别渴望上学,我早早就让我妈做一个花书包,也许冥冥当中注定,在5月份的时候我姥爷带我去镇里开运动会,在回来的路上被一辆大卡车,当时出了这样一次车祸,把我的人生和梦想全部都改变了。事隔一年之后,我才开始在我的央求下进入学校学习。

主持人:但是这一年当中肯定是特别难熬。

夏虹:因为经过车祸以后,那个时候我一下子失去了平衡,我最开始首先要学习的就是练习怎样走路。那个时候没有手臂,平衡力量不太好,只要我父母一放手我走不了几步就会摔倒,而且每一次摔倒的时候都是头先着地。所以那一年真的摔的伤痕累累,在不断练习当中,终于可以度过走路这一关的时候,真的特别高兴,我突然跟我爸爸妈妈说,我说想上学,我要去读书。后来我爸说,没手怎么上学呀。其实一下子我才意识到,是没有手我怎么上学,我用什么来写字呀。我爸爸考虑很久,他找来笔和纸,在上面写下了上学两个字,然后对我说,这就是上学,如果你把这两个字写下来就可以念书了。我迟疑一下,我是用嘴巴开始叼着笔慢慢移到纸上开始练习。然后时间久了口水也会顺着笔留下,累得满头大汗,还是不行。后来他说用嘴不行咱们用脚试试,在我妈妈的提一下,她把笔放在我脚趾间,其实那个时候根本夹不住笔,细小的笔一次一次从我脚趾间滑落。大概练了一个多月一以后,终于有一天在本子上歪歪扭扭写了上学两个字。然后特别高兴跟我爸爸妈妈讲,我能上学了,我能读书了。

主持人:我感觉您有一种不服输、不认命的劲儿在股子里。

夏虹:可能会是这样。给我人生的转变是在1995年的时候,那时候我第一次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当时我是办理残疾证的时候,当地的残联知道有我这样一个人,正好那年有残疾人运动会,当时他们就给我报名了。对我来讲……

主持人:也是您的人生挑战?

夏虹:在这之前,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很多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体育比赛,为国争光,其实很羡慕他们。当这样的机会来到我面前的时候,我非常的珍惜。但是对我来讲,真的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你挑战的是什么项目?

夏虹:因为走路有的时候还经常跌倒,更何况要去练习跑步。当时他们给我报的就是400米、800米和跳远三项。

主持人:运动量好大。

夏虹:因为我接到通知到比赛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我首先要练习自己的平衡能力,所以说我每天在凌晨两点半到三点的时候,我一个人跑在乡村坑洼不平的土路上。现在回想起来,恰恰因为家乡那块崎岖不平的山路、土路才更好地练就我的平衡能力。

主持人:最后取得什么样的名次?

夏虹:最后当我从小村子到大赛场的时候,而且那次比赛,我得了三项冠军。

支持人:三项冠军

夏虹:400米、800米和跳远得冠军。其实这个冠军对我来讲说实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这次比赛,我改变了我的人生,至少说从心灵上,从思想上是一个质的改变。

主持人:我觉得您除了传递给大家很乐观,很积极向上,而且我特别欣赏您股子里边那种不服输的劲儿。其实对所有女孩来说,您工作做得再漂亮,学习再好,到最后都要回归家庭,都希望拥有一个美满的爱情和幸福的生活。我知道您现在和爱人也特别好,已经有孩子了,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夏虹:我和爱人是在2005年的时候,当时电视台春节的时候,电视台播一期我特别的节目,后来他说给我的故事吸引了,当时他和我婆婆在一起看电视,当时我婆婆还说,你看这个女孩那么漂亮,能够用脚做那么多事情,还在鼓励他。后来他回到北京以后,过了两三个月,他说有一天他突然间上班的时候突然什么都做不下去,脑子里突然浮现出我在电视片子里的画面,就开始在网上搜索,他当时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寻找无臂夏虹。特别巧的是,他刚发完,我一个朋友看到了,就告诉我说网上有人找你。当时出于礼貌就给我爱人回了一封邮件,当时就这么认识了。当时只知道他是做编辑的,他会给予我很多鼓励。

主持人:其实有时候在北京不是怕自己有多么吃苦或者多么困难,好像就是那种没有家的感觉,没有温暖,当你有家的温暖,家的加快之后,那些苦都不算什么,是这种感觉的。您现在的孩子也经常做一些让您特别感动的事?

夏虹:是的。因为像我们这样家庭的孩子比其他家庭的孩子更懂事一些,至少我儿子我感觉是这样的。他去年刚来北京,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他也继承他爸爸这一点,至少我觉得他的眼里时时刻刻也有我。比如吃饭的时候,他会不停地忙着给我夹菜,经常说妈妈多吃点。每天我下班回去,他放学回来,他赶紧跑过来抱着我帮我把包拿下来,冬天穿着衣服的时候,他会帮我把衣服解开,这个时候觉得挺幸福的。有的时候对于我来讲,对儿子和老公也有我的遗憾和亏欠,就比如说我这一辈子,真的不能给老公和儿子一个拥抱,他们两个恰恰给予我很多拥抱。还记得他三岁的时候,春节我回去的时候,有一天我们两个在客厅玩,他突然间跑过来抱着我的腿就说妈妈你能不能抱抱我,那一瞬间,对我来讲我心里特别痛,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半天我蹲下来说儿子对不起,妈妈抱不了你,我说妈妈没有手。他看了半天拿着我的衣袖,后来说妈妈没手,因为我是蹲着,他突然间那我抱妈妈吧,他一下子把我抱了。我知道孩子特别渴望,我能够抱抱他,但是我却抱不了他。

主持人:虽然您无法拥抱他,但是我觉得儿子会懂你的心,像爱人一样,可能你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的。您做了很多公益事业,2013年也加入北京慈善义工,您为什么这么热衷做这么多公益工作?

夏虹:这几年我也经常去大大小小的学校,大学小学中学,去给那里的孩子做励志演讲。我就希望通过我的故事,通过我的人生经历可以给他们,至少给他们对现在学习,有一些动力,一些收获。像现在,我今年参加最美北京人的宣讲,所以说每一场宣讲大家都给予很多掌声和认可。

主持人:我们也祝愿夏虹的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能越来越好,也谢谢夏虹作客千龙《瑶问》。

夏虹:谢谢。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