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问》第11期:倾听BTV春妮讲述她的幸福时光

2015-11-03 15:18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欢迎春妮姐作客《瑶问》,很开心。其实我跟春妮姐不是第一次见面,因为我之前在北京电视台,当时有一档节目叫《影视风云》我是做编导的,因为当时是带班,所以时间着急,就没有更多见面的机会去对台本。但是后来你在跟他聊的过程中,很多细节都是能跟嘉宾聊得特别熟,当时制片人就在耳麦里跟我说,看见没有,这就叫专业,就是我们的担心有些多余了,所以当时特别佩服你。

春妮:这可能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因为您生怕在节目现场,这么多人看着您,有这么多观众,节目现场录制就跟直播一样,生怕会有什么话题掉在地上。那个时候就形成一种可以说是强迫症,就要求自己在前面做好一些功课,做好准备。比如要采访一些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我那个时候就自己买了一个便携式的DVD,我主要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就想出一个招,我在移动的时候,其实时间是有富余的。比如早上上班,在开车,去上班途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把DVD放在那里,放着我就听,一路上我都是听电视剧。

主持人:不会分神吗?

春妮:还好,我觉得在开车的时候一心是可以二用的。就像你听广播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就一路听。有很多电视剧我都是听出来的,最高记录我有两天半的时间听了50集电视剧。

主持人:我之前一直是给访谈写一些台本,但是真到自己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才发现,主持人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个工作,因为有时间像春妮姐经验比较丰富,有时候我会很怵,有一些嘉宾有突发情况了,你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你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春妮:比如说我在前两天,就在9月份的时候我做国庆特别节目,那一期节目我们是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做这期。其中有一个环节,文艺志愿者协会其中分为三块,一个是下乡演出,送欢乐下基层,还有第二个是全国道德模范的巡讲,那天在现场我们请到了谁呢,有田连元先生,他是受伤之后的首次复出,还有一个请到一个电影演员叫岳红。岳红其实一直在参加下基层的演出,但是我们特意把她安排在全国道德模范巡讲这个环节上来,当时她自己找不到这个位置,我也没有参加他们道德巡讲,我参加那个,你们为什么把我搁在这儿。我们当时有一个想法,为什么把她放在这儿呢?因为我们说道德模范其实有很多种,有一类就是自强不息,她在十几年前被诊断为胃癌,这么长时间一直在跟病魔做斗争,现在自己的状态也很好。但她当时在现场的时候,我说到这段,她觉得他们又参加这个活动,又是田连元老师,他本身又做得这么好,别说我了,她一直拒绝,后来我在现场马上就想了一招,因为那天在现场有很多同学们,有年轻人,我突然对同学们讲,你们看看现在的岳红,你们应该叫姐姐还是阿姨,他们说叫姐姐,岳红很高兴。我说你们能够想象出她现在这样一个状态在十几年前被诊断为胃癌,而且是千真万确的,大家就在说不相信。而且我告诉大家,我说她在23岁的时候就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这在很多当时年轻人看来这是一个毕生的追求,可是在23岁她已经完成了。看似事业上一帆风顺的她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其实生命也给她出了难题,怎么闯过这个关口,岳红突然在现场有感触了,她哭了,突然泪流满面,然后她就打开话匣子,讲她在生病之后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坚强地去面对这个疾病,去跟病魔做斗争。

主持人:我记得央视一个制片人曾经也跟我们说过,其实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技巧,还要以情动人。

春妮:以情动人,我印象还有最深的一次,我自己在节目现场我泪流满面,我那次没有想到,我想这些画面肯定会被剪掉的,但是居然在播出的时候他们原封不动完整保留。

主持人:哪一期。

春妮:我做白方礼老人那期节目。白方礼老人大家都知道,资助了贫困的孩子35万元,自己一生省吃俭用,到88岁高龄还在蹬三轮车,5毛钱一公里。这是我唯一一个我采访的主嘉宾,其实是已经去世六年的老人,他已经离开六年了,但是我们做的是他,我采访的是当年把老人家的样子拍摄下来的摄影师,还有他的女儿,还有他资助的学生和老师。在上场之前我还告诉自己,别激动,要冷静,但在场上确实是老人家那些事,还拿出老人家的遗物,你看着如此之少,如此之清贫的老人却能捐出35万元。拿出现场老人的遗物的时候,我在现场就忍不住了,当时是泪流满面。后来我在现场说对不起,稍微停一下,第一次我在节目现场我自己喊停,我说对不起稍微停一下,我问编导要了一张纸巾,那时候已经哭花了,我还背过来,把眼泪擦干净,我还跟观众说了一声道歉,我说对不起,我知道按理说主持人不应该这样,但是实在这个老人太让人感动了,对不起大家,再开始一下,我就把眼泪擦干,继续开始。但是没有想到在播出的时候,这一分画面被原原本本保留下来,大家觉得他很真实,他完全是在现场,他们说你的反应其实也是观众的反应,就很真实。从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做节目不要刻意去掩饰自己,不用刻意去装,你真实流露,真实表达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现在其实访谈节目特别多。

春妮:对,太多了。很多人说很简单,但是其实他又不那么简单。因为你要去挖出别人的故事来,访谈节目最重要的是信息量,你甚至每分钟都在讲故事,是一个信息量,是一个感悟,你怎么能够让人打开心扉,跟你畅所欲言。说实话,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我们在网上面能查出各种各样的信息,什么样还能有新的信息出来。我也做了这么多年的访谈,我现在有自己的栏目《春妮的周末时光》,也是一种特别轻松的聊天。我在里面一定要要求自己,我要有新的东西,一定有我春妮独家的东西,一定有新的信息带给大家,一定不再是,你们如果能在其他地方能够看到的这些信息我尽量屏蔽掉。

主持人:但其实真的很难。

春妮:一个就是你的真诚就好,你知道访谈节目营造的是一个氛围,有的时候不是你问题涉及的有多么巧妙,而是你营造出一个氛围,让大家很轻松,他愿意跟你聊,有跟你聊天的欲望,他信任你,他有跟你沟通很好的状态,所以他才会把在其他地方没想起来讲的或者不愿意跟别人讲的他愿意跟你讲,我信任你,我相信你,我愿意跟你讲。

主持人:可能机会比较青睐你。但是有没有在专业上,我觉得学主持,专业有那么几个阶段,有时候你觉得很好,别人觉得不好,有没有那么一个很纠结的阶段?

春妮:当然。所有人这种过程一定都有。我有很多次都是你自己纠结的恨不得找一个地缝钻下去,或者你对自己彻底否定,我觉得我干不了这一行。

主持人:因为什么事?

春妮:我刚开始干《SK状元榜》的时候,第一期节目50分钟的节目录5个小时,我自己录到崩溃了,我觉得我干不了这个。但是真的别人在那儿鼓励你,那种动力,他们推着你在往前走,不录都不行,是这样的。别人给你信心之后,你自己才会对自己有信心。《SK状元榜》是这样的,在大家鼓励当中推着我前行的。再后来,比如我第一次做晚会,你知道我第一次做晚会,挨骂。

主持人:为什么?

春妮:因为导演对你不信任,他当时觉得你这个小孩没有经验,不信任,只要你在旁边做好一个辅助工作就好了。我当时和吴大维搭档,因为他选的是吴大维。在这之前,选我的原因,我事后才知道,在上次的时候,上一届选了一个知名的女主持人跟吴大维两个人没有合作好,之后他就觉得在第二年找一个做配合的女主持人,所以找了我刚刚进台才一年多的小孩来做。但是你在现场,你没有任何主持大晚会的经验,势必在现场做得不好,不到位,感觉不对,当时导演该骂就骂。

主持人:你当时呢?

春妮:你知道我头一天晚上,第二天要录像了,我其实跟这个组已经跟了一礼拜了,每天战战兢兢在组里面。那个时候为了在现场,我想要去做好这件事情,我跟组跟了一礼拜,我在那天跟所有来参赛的选手就聊天,聊天就会记录下很多信息,那会儿我还算有心就把这些信息都记录下来了。在等你真正主持的时候,这些信息都变成你的法宝。那天在现场,我觉得我算是在那个时候超水平发挥。那算是一站成名吧,我在2003年获得的金鹰奖是这一档节目获得的金鹰奖。

主持人:所以说主持人这份工作真的是超有压力感的工作。

春妮:时不常给自己加加码,拿小鞭子抽一抽。到了《五星夜话》做那档节目的时候我实际上才30,那后来从《五星夜话》结束之后,那个时候有一年半的时间是空档,我就在想我该怎么办,我该何去何从,我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样的节目。停了一年半之后才有了现在的《春妮的周末时光》,又找到一个突破点,找了一个不一样的形式,在家里轻松聊天,每周邀请朋友到家里聊,创一个情景式访谈的一个模式。

主持人:很轻松。

春妮:很轻松,每一次都是自己要求自己想去有一些变化。

主持人:但是也不能天天这样拧着,还得放松一下,您有什么放松的一些活动吗?

春妮:我自己特别愿意出去走走。

主持人:散步。

春妮:我在工作前十年从来没有休过年假,我觉得为什么要休假。现在有很多工作,就先忙工作,休假可以以后再说,他们觉得我这种想法特别不可理喻,之后我被他们改变了,说你一定要有调剂,劳逸才能结合。每天绷紧那根弦,你的效率并不会高。后来在2009年的时候,这个好朋友帮我去报的名,跟她一块儿报邮轮,全部帮我弄好,说你只要人出现就好。那天拽着我上了油轮,这是我第一次休年假,2009年的时候,自此以后发现很好。你任何机器都要休息一下,何况人。现在每年都会找这样的机会,一次两次,每年都会去重新调整一下自己。

主持人:现在主持人跳槽,比如说从电视台跳到网络的现象非常普遍,不知道春妮姐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呢?

春妮:目前还没有,我是觉得在未来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现在我们都叫台网融合,未来发展新媒体一定是未来不可避免的大趋势。现在叫新媒体,新在哪里,有很多时候我觉得有很多共同点,我到是觉得他们只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的不同,传播的方式是改变了,但是作为我们主持人来讲,我们所从事的还是内容制作,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网站这些互联网,他需要的内容制作其实是一样的,我们无论在哪个平台,哪个载体,我们的工作其实还是差不多的。

主持人:你对自己主持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划?

春妮:每一阶段我基本上都是跟着心走,我倒没有说再过几年我要做成什么样,我都没有,只是到了一个阶段的时候,我想每个阶段会有自己的想法,每个阶段的心境也会不一样,那会儿你的想法也不同,现在就做好我这一阶段我特别有兴趣,我想做好的事情,如果再过一阶段,你有一个新的想法,或者状态有其他的改变,我不排除再有其他的变化带给大家。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网上发布了您要作客《瑶问》的消息之后,你的春卷们特别热情,就是你的粉丝他们有很多问题问您,比如说如果春妮姐不做主持人,最想做哪一个行业?

春妮:我是觉得如果不做主持人,我特别愿意去做家居行业,就是布置家的,有点像软装师,我对那个特别感兴趣,看杂志我看到这个觉得特别有意思,没准我做一个室内的设计师。

主持人:所以接下来也是你送礼的时候。春妮姐今天打算唱什么歌?

春妮:一唱这首歌这个时代就暴露了。因为我前几天参加一个节目,当时这个节目说唱一首能够反映你那个时代的歌。我想想反映我那个时代,就是我们说初中高中的时候老听的那些歌曲,就提到一个人,他们说对对,这就是你那个时代的歌,我说对,那个人是孟庭苇。当时特别喜欢她的声音,特别空灵,而且都琅琅上口,所以当时她的歌曲我都很喜欢,很多歌还都学,买了她的专辑,我就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主持人:好好听。现在我相信春卷们听完之后一定非常开心,谢谢春妮姐。

春妮:还是到网上听我那版吧。

主持人:现场版也很好听。也再次感谢春妮姐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瑶问》。

春妮:谢谢瑶瑶。很开心作客《瑶问》。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