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问》第6期:地铁调价背后的经济账

2015-11-03 15:09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关“北京地铁‘2元时代’或将终结”的讨论,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实际上,从分段票价到一律2元,北京地铁票价已历经多次调整,每次客流量都会受影响。北京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来超做客《瑶问》,解答网友关心的票价问题。

董主任表示,截至2014年5月,北京地铁共有17条运营线路。拥有231座运营车站、总长467千米运营线路的轨道交通系统(不计S2线),工作日均客流约1000万人次,峰值日客运量1155.92万人次。是中国大陆最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也是中国运营时间最久、乘客运载最多、早晚峰值最忙的地铁线路。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1991年票价涨至0.5元后,年客流量下降了1000万人次。 1995年,北京地铁客流达到5.58亿人次的历史新高,当时上地铁得有人推。1996年1月1日,北京地铁普票从0.5元调至2元。“调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地铁客流量大增,调价就是想拉低地铁客流,减少对运营安全的冲击。”调价后,年客流量下降至4.44亿人次。2000年,票价涨至3元后,年客流量又有所下降。直到2007年,票价又降为2元。

更多详细情况请关注千龙网原创视频访谈节目《瑶问》。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